溜达的流小年

“流小年的手作铺子”淘娘掌柜
传统服饰宋明制赛高症者、原创手工设计首饰匠、Lolita深坑之吃土lo娘

带着无法褪去的焦灼和沉默
未来的方向在迷雾中湿气弥漫
布满的荆棘的花会在鲜血里盛放

© 溜达的流小年
Powered by LOFTER

昨天晚上为朋友赶制的一对仿明制鬓钗。
配色是明风常见的红蓝撞色与金色主调,搭配了一颗尖晶石,多少更贴近一些传统首饰的味道吧。(笑

---------------------------

随手的小科普:
明代女性的头饰是由一整套的不同簪子组成的“头面”,有专称为“狄髻”(请注意,po主手机打不出正规的di字,应写作上面狄下面髻,但音与狄相同。以下均代以写作“狄髻”)。
“头面”的称谓和用法在今天的戏曲头面里尚能见到遗风。
狄髻的构成是比较复杂的。一般是需要有竹丝或者金属丝编织的一顶尖顶小冠作为簪子插戴的底座,先覆盖在已经梳好在头顶的发髻上。随后根据场合及衣装选择插戴少至六七件多至十几二十几件的簪子,富家女性因为簪子多甚至需要请专业的插戴婆来为自己装饰青丝。
狄髻头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戴在正前方中心的分心,与正后方的满冠(后分心),分心下方为一只横扁的钿儿,在两鬓则倒插一对鬓钗或者一对掩鬓(有的也会一起佩戴)。冠子的顶部竖插一枚顶簪,沿着两边一溜儿插两到三对的花头簪,其余的空余部分则再用其他的小插、啄针之类填满。妆点完成后,女子的头部便是金光闪烁,密丽精彩。
附上扬之水先生写的《奢华之色》卷二里的几张书页,可供大家直观感受。有兴趣的可以去购买纸质书,先生写得娓娓道来,非常适合初读者学习。

评论 ( 1 )
热度 ( 97 )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